觉悟之路 上座部佛教 Theravada Buddhism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搜索
热搜: 上座部 qq
123
返回列表 发新帖
楼主: metta

刹那定

[复制链接]

19

主题

362

帖子

362

积分

晋级会员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362
发表于 2017-9-11 16:44:52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一帆贤友此说欠妥,刹那定只有一种,安止定和刹那定除了时间长短外没啥区别,望贤友明查之

11

主题

245

帖子

245

积分

晋级会员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245
发表于 2017-9-11 17:54:53 | 显示全部楼层
清净道论地遍品:

如果五种喜到了成熟之时,则身轻安及心轻安二种轻安成就。轻安到了成熟之时,则身心二种乐成就。乐成熟时,则刹那定,近行定,安止定三种三摩地成就。于此五种喜中,安止定的根本增长而与定相应者为遍满喜。当知在这里说的‘喜’即遍满喜的意思。

上座部百科:
纯观乘的近行定
纯观乘(suddha-vipassanāyāna)修持法,并未以修止作为修观的基础,而是在令戒清净之后,直接以正念观察自己所经验的身心变化过程(四念住)。当观照有力量且精准时,心变得自然而然地,以相当于近行定的定力,专注于恒常变化经验之流。这种一剎那接着一剎那地将心固定在当下的名色过程,称为“剎那定”(khaṇika-samādhi)。因为它包含相当于近行定的安定性,这剎那定被认为是“观乘行者”(vipassanāyānika meditator)的心清净,采取这种方法的人也被称为“干观行者”(sukkhavipassaka meditator),因为他修观时没有禅那的“滋润”。[10] [11]

19

主题

362

帖子

362

积分

晋级会员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362
发表于 2017-9-25 22:31:21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好吧,那么咱们就来聊一聊,这两里描述的刹那定有什么区别。

19

主题

362

帖子

362

积分

晋级会员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362
发表于 2017-9-25 22:32:36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即使贤友提出来是两种,请做一下回答可好?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手机版|小黑屋|觉悟之路 ( 粤ICP备13026064号   粤公网安备 44060802000093号

GMT+8, 2017-12-13 01:45 , Processed in 0.064211 second(s), 21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